wan1.JPG
wan2.JPG   
  
  看完全書我最大的感想就是:教養小孩,尊重而不放任。
  
  汪培珽教養小孩最大的法寶就是『說道理』,在小孩犯錯是因為他不懂的狀況下『說給他懂』,而且要說進心坎裡,讓孩子真的懂。她曾經為了說服孩子接受打針,在候診室跟孩子『說理』了40分鐘,也為了讓孩子乖乖吃藥,跟在他後面拚命『說理』。一般爸媽在上班前避免孩子哭鬧,常常『不得已』採用『偷跑』,就是趁孩子還沒起床或是沒注意的時候偷偷出門,但汪培珽還是用『說理』,說說說,說到一歲多的孩子點頭讓爸爸媽媽去上班為止。
  
  我想小孩子心裡的想法應該是『救命啊,媽媽好煩,好啦好啦,我接受!』可是,真的,教小孩,就是要有無比的耐心。
  
  小芝心比較慢講話,朋友說是我講話太快,小孩子聽不清楚的關係。還有一點,就是我受不了重複。之前也提過,我生完龍捲風在家坐月子,請月子媽媽來幫忙,月子媽媽兼保母,有次她幫小芝心抹乳液,抹了之後說『香香的』,而且一直說、一直說,,說到第七八次的時候,我整個就是快抓狂!誰知道,說話一向很遲鈍的小芝心,在保母說了大概十次後,居然開口跟著說『香香的』。而且後來說到乳液,就是『香香的』,她完全學會那個詞,之後還自己應用成『溼溼的』之類用語。
  
  我傻了,原來這才叫教孩子說話。我之前的『教』,一個詞語差不多講三次,講五次我就煩了。我一定有『照顧小孩注意力不集中症』,汪培珽的耐心,我實在佩服得五體投地。
  
  汪培珽不打小孩,可是不打小孩,不是放任小孩。事實上,她說自己是最殘忍的母親。
  
  例如『讓小孩吃零食』這件事吧,只要媽媽認定對小孩吃零食不好,那麼無論如何就不該給小孩子吃,不管小孩子用哀求的、哭鬧的,還是『做好事』尋求獎勵,甚至是救兵(通常是爺爺奶奶)攪局,媽媽唯一的答案就是『不』。(我覺得這實在很難,有時候小孩軟綿綿的聲音一撒嬌,再加上晶亮亮的眼睛,真的要很殘忍才能拒絕。)
  
  只有孩子覺得哭鬧有效的時候,他們才會不顧一切哭鬧;當孩子知道撒嬌可以得逞,他們就會一直撒嬌。只要答應了一次,小孩的心中就有無限希望。
  
  如果覺得家裡的小孩很『盧』,那就應該比他更『盧』,盧到小孩改邪歸正為止,說實在,這真的難如登天。天下父母共勉之,一起愛小孩、管教小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heartsf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