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DA21.JPG
WILDA22.JPG 
  
  到博客來抓書籍資料時才發現作者上橋菜穗子是文化人類學博士。真有趣啊。雖然我沒有上過正式的課程,但我很喜歡文化人類學這門學問,而我似乎也在《獸之奏者》的作品中,嗅到了一點點文化人類學的味道。
  
  如果說文化人類學關注的是人與人(文化與文化)之間的差異及尊重,那麼《獸之奏者》帶給我的感觸則關於人與其他生物之間的互動。鬥蛇跟王獸都是大自然之中的生物,鬥蛇跟王獸都是人類起的名字,鬥蛇其實就是一種凶狠的蛇類,霸凌一方,什麼都吃,王獸則是巨大的鳥類,特別愛吃鬥蛇。原本存在於鬥蛇跟王獸之間,只是單純的食物鍊一環。
  
  可是鬥蛇跟王獸被迫加入人類社會後,情況就變得相當複雜,鬥蛇被拿來打仗,開疆破土,王獸則可以阻止鬥蛇(但除了阻止鬥蛇之外沒有主動的攻擊功能),所以有人養鬥蛇,有人養王獸,兩邊打起來,狀況愈來愈複雜,戰爭愈來愈激烈,鬥蛇死了,王獸傷了,改變的是與牠們無關的人類政治版圖,雖然這樣比喻有點不恰當,可是鬥蛇跟王獸,就像原子或核能一樣倒楣,更倒楣的是牠們有生命。
  
  鬥蛇跟王獸完全成為人類的政治性生物,而人類的政治,實在複雜難解;女主角艾琳只是個單純的孩子,單純地喜愛大自然,單純地喜歡觀察動物、與動物相處,然而她不瞭解的『政治性』奪走母親的生命,接著也朝她襲擊而來,自幼失怙又失恃的艾琳,是否能躲過政治的操弄?
  
  第二集的王獸篇解答了一些第一集留給讀者的懸問,也將故事作了一個小小的暫停,《獸之奏者》全四集,如果覺得一次看完四本太吃力,可以兩本兩本的閱讀。篇幅不厚,故事進展也快,作者的敘事姿態自然流暢,相當適合青少年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heartsf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