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部落格有篇熱門文章叫『小芝心的日常工作』(可看側欄),這一年來,看到它就讓我很慚愧……因為龍捲風出生的這一年來,家事訓練不但沒有前進,還倒退嚕了。
  讓小孩做家事最需要的就是耐心(基本上,養小孩什麼都需要耐心)跟『我看不見我看不見』忍住不出手(最好也不出嘴)的功力,可是龍捲風出生後,什麼事情都要快快快,像早上我去浴室洗衣服,龍捲風立刻把電子音樂狗摔到地上,害它肚破腸流,啊不是,害它電池都跑出來,他就拿著電池在那邊玩,幸好『龍捲風動態播報器』小芝心留在房間看顧他,立刻喊我出來收拾弟弟,啊不是,收拾電池,不然龍捲風很快就會把電池咬下去了。(上次龍捲風偷酒,就是因為小芝心跑去奶奶家放大假,我洗衣服時沒人盯梢。)  
  有隻龍捲風需要盯梢的狀態下(不管我盯或小芝心盯),我很難帶著小芝心做家事,做家事的時候也講求速戰速決,沒空慢慢來。
  ——反正龍捲風滿一歲了,帶著一起訓練不就得了?
  
  唉,難啊。
  每個孩子的個性都不一樣(廢話,每個人的個性都不一樣),小芝心的家事訓練之所以成功,是因為她本來就喜歡做家事,事實上,她還會拜託我讓她做家事。小芝心喜歡模仿大人,在她七個月大的時候我還很勤快洗玩具,兩天就洗一次,洗完擦乾再給她玩,有次被關在小床裡的她從欄杆縫隙偷渡了一塊布進去小床,第一件事就是拿起來擦玩具。如果是龍捲風看到我拿布擦玩具,他的第一個念頭大概是『布咬起來怎樣?』。
  也就是一樣看到大人做家事,小芝心的反應是『我要學』,龍捲風的反應則是『我要玩』,帶他一起做家事,他非但不會幫忙,還一直搞破壞。
   
  教龍捲風做家事,感覺特別困難,不知道有沒有什麼良方。
  
  PS剛剛晾衣服的時候龍捲風剛好睡著了,所以我就讓小芝心把衣服撐到衣架上去,她超開心的,我家還會有以下這種對話。
  小芝心:「媽媽,讓我幫忙!拜託讓我幫忙!」
  母:「妳乖一點我再考慮看看。」(←拿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heartsf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