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1.JPG
THR2.JPG  
  
  
《三體》陪我一起守歲,從庚寅年看到辛卯年,算算也看完一週了,看的時候興高采烈,看完卻叫苦連天,這《三體》非常好看,心得卻相當難寫!

  
  《三體》是科幻小說,物理、天文基礎相當扎實(至少對我這個理科白痴來講相當扎實),作者劉慈欣將奇想奠基於厚實的學術論述之上,特別有說服力,並進而引起讀者共鳴:宇宙中有沒有其他的高智能生物?簡單講,到底有沒有外星人?如果真有外星人,地球人要如何與之互動?
  
  戰爭在科學最前線開打。不分國界的優秀科學家接二連三自殺,各國共同成立追查陣線,唯一的線索,是這些科學家生前都加入了『科學邊界』,這個組織到底有何玄妙?真相是奇怪的宗教模式?(他們可是頂尖科學家!)還是出現了高深莫測的殺人魔?(各種跡象顯示為自殺無誤!)他們被催眠了嗎?還是得了憂鬱症?奇怪的生命競賽?被脅迫自殺?
  
  距今最後一個自殺的楊冬,只留下精簡的遺言:物理學不存在。(物理學不存在?什麼意思?妳好歹寫個證明式再死吧!)各國追查陣線找不出個所以然,只好派一個不那麼頂尖的頂尖科學家去當臥底(失禮),也就是我們《三體》的主角,汪淼
  
  汪淼接近科學邊界的成員後,發現對方正在玩一款名為『三體』的線上遊戲,為了追查『學人自殺』真相,汪淼也開始進入三體世界,在三體的遊戲設定中,時間由『恆紀元』與『亂紀元』交替,『恆紀元』指太陽正常的上下,『亂紀元』則毫無規則,太陽可能昇上來三小時,也可能昇上來三天,混亂無序,舉例來說,地球一直都是恆紀元,但在三體,恆紀元珍貴難求,亂紀元中太陽躲個三五年,作物人類都再見了。三體的科學家一直想找出亂紀元的規律,但屢屢失敗,玩家的任務,就是找出亂紀元的真相與解決辦法。 
  
  《三體》為系列作第一集,預定共有三集,作者說《三體》可以獨立閱讀,但看了後兩集,可以更全面地瞭解作者所欲探討的主題,我個人也覺得,看一集怎麼夠!《三體》雖然暫時告一段落,但是地球人跟外星人到底如何交鋒,實在讓人期待啊!
   
  《三體》中最吸引我的,當屬『三體』線上遊戲,畢竟我還是有一點宅屬性(艸);書中也有提到『農場主假說』跟『射手假說』,雖然以前聽過,再次看到我還是很喜歡。農場主假說是指農場裡有一群火雞,主人每天固定於11點餵食,火雞中的火雞科學家就說『宇宙固定於11點出現食物』,但這天11點食物並沒有出現,因為感恩節到了,所有火雞都被拉出去宰了;射手假說呢,是有個無聊的射手在靶子上開洞,而且每隔10公分就開1個,洞裡面的不知名生物中也有些不知名生物科學家,經過恆久的觀察,他們說『宇宙每隔10單位就有1個洞』。
  
  就像在電影《星際戰警》裡,我最喜歡的是結局那幕,我們的地球,不過是巨大生物腳下一顆玻璃球罷了。真可愛。人類的物理學到底存不存在,留給各位讀者一探究竟囉!
  
  ps:感謝貓頭鷹出版社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heartsf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