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eam2.JPG
DREAM3.JPG
  
  試讀本到手後,我一直很掙扎:立刻打開還是放到最後一刻?
  
  去年被我列入最愛名單的小說有三本,按照我讀到的順序分別是《時空旅行社》、《草祭》跟《星火燎原》(飢餓遊戲2),看完《草祭》後我買了作者恒川光太郎的其他作品,買回來後呢,書就被我單獨『供』著,我沒有收起來,也不敢看,在我看書之前,它就只是一個單純的美好的存在。看了的話,我很怕我會失望。
  
  如果不是有幸參加試讀活動,我絕對也是把《自由幻夢》買回家,然後供著不敢看吧。孬種如我把試讀本放到最後一刻(試讀活動有截止日期真是太好了),我還是鼓起勇氣把它看完了。
  
  嗯,我沒有失望。《自由幻夢》身為飢餓遊戲系列的結局,劇情雖然令人痛心——因為發了超多便當,到最後作者根本就是在砸便當吧我說,整箱便當抬過來開始亂砸,誰被砸到誰倒楣,out!——但《自由幻夢》絕對是本出色的作品。
  
  從《飢餓遊戲》、《星火燎原》到《自由幻夢》,讀者慢慢窺見作者龐大縝密的布局,角逐者出了緊張刺激生死一線的競技場,才發現世界是一個更大的競技場。
  
  第十三區真實存在,而且向都城正式宣戰。
  
  《自由幻夢》一開始,凱妮絲回去焦炭一般的十二區時,我只覺得她大頭症也太厲害,她以為十二區的人,還有第二集裡面掛掉的那些人,都是因為她掛掉的,星火或許可以燎原,但重點也要有一片廣闊的草原,也要空氣夠乾燥,也要風吹對了方向,她充其量只是一個小火種,是最後一根稻草。都城奴役行政區已久,大家只是需要一個出口。
  
  三本飢餓遊戲都用『學舌鳥』當封面,科茵說得對,凱妮絲絕對不是一隻好的學舌鳥,他們應該救比德,如果蓋爾可以當上學舌鳥,表現絕對會稱職得多。那為什麼是凱妮絲?因為只有凱妮絲會說『權力競逐是他們的遊戲,我的沉默是我的答覆』。蓋爾早就想殺進都城,比德適應力一流,如果讓他投入權力競逐的遊戲,說不定他會玩得比誰都好,只有凱妮絲,她是隻叛逆的學舌鳥。
  
  書還沒看一半,我就想到童年時最愛的動畫,凡爾賽玫瑰,因為是年幼時看的,歐思佳(奧斯卡,隨便啦)跟安德烈死掉時我哭得晰哩花啦,當配角說『幸好他們死得早』時我完全不能理解,還以為可以來個武俠小說式的結尾,兩人一起遁入山林之類的,等我高中讀到法國大革命那段歷史,才深刻感受到配角說的話是對的,也因此,我一直在想作者的便當什麼時候會砸到凱妮絲——砸到她吧!我不在意這本小說由第一人稱改由其他角色接手,在殘酷的戰爭之中,先死去的人反而是贏家,不用再捲入混亂、痛苦與絕望。
  
  不過作者沒有那麼做。學舌鳥被保護得很好,凱妮絲也不是尋短的那種人,所以我們還是隨著作者的安排,來到戰爭的最後一頁,如此殘酷、血腥,讓人一顆心冷冰冰的。
  
  如果說我給《飢餓遊戲》85分,《星火燎原》100分,只有《自由幻夢》我無法評分,它超越了分數,無比沈重。  
    
  PS1:感謝大塊文化提供試讀機會。
  PS2:本書我尤其不想透露劇情,因為都第三集了,沒看過前兩集的人不需要跳這麼快,看過前兩集的人也不需要我雞婆,只能說我非常推薦這套。
  PS3:之前的心得請點 
《飢餓遊戲》《星火燎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heartsf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