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1.JPG
  
  飢餓怎能是種遊戲?這豈不荒謬?然而人不但是地球上唯一荒謬的生物,並且能將荒謬搬演得淋漓盡致。
  
  這是一個許多許多年後,未來的故事。
  在過去稱之為北美洲的地區,建立了一個新國家——施惠國。施惠國的中心稱之為都城,四周圍繞著12個行政區,行政區裡的平民必須為了都城犧牲奉獻,稱臣納貢。12行政區忍受不了壓榨,起而叛變,卻被完全鎮壓,都城為了懲罰12行政區,要他們永記教訓,發明了『飢餓遊戲』。
  12個行政區明年都必須送上12-18歲的男女各一,共24人,也就是24個貢品,進行互相殺戮、勝者生存的飢餓遊戲。24人中,只會有最後1個存活。
  其實我覺得叫飢餓遊戲太美化了,24人不是比誰耐餓而已,這根本是『獵殺遊戲』,不殺人,就是被殺。
  
  12個行政區地位各異,第1行政區幫都城加工美好的小飾品,過著還算優渥的生活,至少,不用擔心肚子餓,各區每下愈況,到了第12行政區,負責的工作是挖煤,餓死這件事在第12區,一點都不稀奇。
  凱妮絲,正是12區第74屆飢餓遊戲的女生參賽者,16歲。
  看似公平的遊戲規則其實暗藏玄機,那些生活還算優渥的行政區,有專門的人力訓練參賽者,從他們還小的時候就培訓各種殺人能力,而貧窮的行政區,多的是瘦弱的皮包骨,一上場就被宰了。過去73年的比賽,第12區只出現1個勝利/倖存者,這一點都不合機率。
  不過我是這樣解讀機率的,即使百萬分之一,中了,就是唯一。這跟凱妮絲參賽的原因一樣,即使數千顆球裡面只有一顆特別的名字,中獎了便無所遁逃。
  那暗藏的玄機是什麼呢?凱妮絲發現,專業貢品只受到殺人的專業訓練,不包含『耐餓訓練』,雖然這是場『飢餓遊戲』,他們卻很諷刺地一點都不耐餓,專業貢品在遊戲之初便會搶奪所有食物,玄機在於,業餘貢品只要能摧毀所有食物,就能有一絲希望。
  遊戲每年都會設計得不一樣,適者生存,加上贊助者機制,變數實在太多,原本應該當炮灰的凱妮絲決定拚上一切,生存下去。
  
  小說行進的節奏很快,如果時間充足,可以從第一頁看到最後一頁都不會停下來。其實看書的時候我一直想到蒼蠅王,雖然兩書的寓意不同,一樣值得深思。《飢餓遊戲》展露了眾生相,富人操控窮人,有些窮人巴結富人,有些窮人反抗富人(但通常不會成功),都城人收看『飢餓遊戲』,就像我們收看『決戰時裝伸展台』,窮人的生命不是命,而是遊戲的棋子。
  凱妮絲的父親死亡後,母親也病倒了,這使得凱妮絲無法諒解母親,因為她一下子失去了父母,11歲的她只能獨自保護妹妹,想盡辦法維持家庭。她雖然渴望母親的愛,但她恨母親,因為她的母親毫不堅強。
  在飢餓遊戲裡,凱妮絲不是專業貢品,她並不強壯,憑力氣絕對輸,比輕巧她又不如小云,比智謀也比不過狐狸臉,所以重點是,她要怎麼活下去?
  這麼精采的答案,當然要自己看過書才瞭。(喂!)
  
  PS:本書雖為三部曲之一,但故事結構完整,可視為單獨一本小說閱讀,看了喜歡再看下去就好,不用擔心難消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heartsf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