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1.JPG 
  
  《失去你以後》講失去的故事,小說裡蘇菲失去媽媽,艾莉失去摯友,格雷失去妻子……他們失去了露西。
  
  艾莉與露西從四歲就認識對方,很快的成為彼此生命中的密友,艾莉毫不懷疑,如果露西是男的,她就會嫁給露西。不過她們都是女的,也都不是同性戀,所以各自有了婚姻,艾莉留在美國,露西遠嫁英國。她們保持聯繫,每年共同度假,露西生下女兒蘇菲後,由艾莉當蘇菲的教母。
  
  一個平淡無奇的日子,艾莉接到電話,露西帶蘇菲上學途中遭搶,因抵抗被槍殺。蘇菲目睹媽媽喪命,閉上她的嘴巴不肯說話,格雷還無法處理喪妻的哀痛,更別說好好照顧女兒。艾莉決定待在英國照顧蘇菲,幫她走過喪母之痛,卻冷落了自己在美國的丈夫。
  
  在失去露西之前,艾莉失去了兒子奧利佛。這樣講似乎不太準確,奧利佛尚未出生就胎死腹中,一般不被認為是她的兒子。奧利佛好像什麼都不是,不過一團血肉,曾在艾莉的肚子裡待了32週,原因不明的沒了心跳,如此而已。
  
  那團血肉,好像只對艾莉有意義。32週,如果他不是在媽媽的肚子裡待了32週,而是在31週、30週甚至28週時出生,現代的醫學技術與艾莉的經濟狀況,都有辦法持續他的生命,至少可以緊急搶救,但他偏偏在肚子裡待了32週,默不吭聲沒了心跳。(哎,胎心音監測器果然重要。)
  
  艾莉不能接受。(拜託,當然,我也無法接受。我懷女兒時她很慢才有心跳,在那之前她只是『可能沒心跳』,我就快哭瞎了。)不過當『大人』最討厭的一件事就是『一定得接受』,就算不接受,也不能怎樣。奧利佛永遠不會回來了。
  
  艾莉執著於奧利佛,只是讓她失去更多更多。當她看見失去媽媽的蘇菲,她決定留下來救她,其實也是拯救自己,她們一起打開《秘密花園》的書頁……
  
  我們都曾失去,可能是一隻要價不斐的手錶、一個鍾愛多年的玩偶、一份絕無僅有的好工作、一位難以替代的對象;當我們說『失去』,就代表我們曾經『擁有』,而悲哀的是誰也說不清楚,是一開始就沒有好呢,還是曾經擁有好——即使它們都不夠好。我們都曾失去,重點是失去之後如何繼續。
  
  艾莉的媽媽害怕失去自我,一直跟艾莉的爸爸分分合合;露西害怕失去青春,一語成讖死在中年之前;當我們選擇不失去這邊,就會失去那邊,當我們選擇留在失去的傷痛,就會失去原本的生活。
  
  我看書時一直不覺得自己在看小說,故事的發展平淡、自然,就好像在跟朋友聊天,聊一些認識的人發生什麼事、做了什麼選擇、後來怎麼了,這裡面有親情、有友情,有日常生活中的一切,我喜歡這本書,但不喜歡它的結局。不過我也無法否認,生命有它自己的樣子,誰也不知道失去之後可以擁有什麼。如果正處於失去的狀態,不妨看看這本療傷之作吧!
   
  ps1:謝謝馬可孛羅與金石堂文化提供試讀機會。
  ps2:我小時候很喜歡《秘密花園》的動畫,還沒機會看過原著,沒想到它這麼威。我怕我現在看也會覺得太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heartsf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