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END1.JPG
  
  看《永遠的好朋友》之前剛好跟朋友聊到『交朋友的磁場』。
  友人是雙子座,她說她幾乎沒什麼天蠍的朋友,我是巨蟹,我有一拖拉庫的天蠍朋友,我說台灣的天蠍座明明就很多,因為台灣過農曆年,像日本人就是處女座多,因為他們放元旦長假。(這是本人歪論)我不認為什麼星座跟什麼星座一定不合,什麼星座又跟什麼星座就比較好,其實星座是機率學的一種,我們頂多說『一般如此』(學占星的人大概會說是參數太多),但我跟朋友確實都認為:有些人,你甚至不需要跟對方交談,就可以微妙地感受到『啊,我跟這個人不合』。一旦有那種『不合』感,不管跟這個人再怎麼努力都徒勞無功,兩個人就是不合。
  
  書中的愛笛蕾德.唐思跟薇樂利.亞德勒,分明就是兩個不合的人。就算她們是親生姊妹,反目成仇也絕不奇怪的那種不合。但她們居然是好朋友,永遠的好朋友。(一旦突破機率學跟絕無僅有的那個人來往,就可算是永遠的一種吧我猜。)
  
  愛笛出身良好,家教嚴謹,小薇的媽媽則是個嬉皮,教養女兒的方式非常隨意;愛笛處處為人著想,小薇完全自我中心,有次愛笛終於忍不住罵她是不是腦袋有問題,小薇說『我以為是其他人的腦袋都有問題』。我比較喜歡愛笛不是因為她人比較好,而是因為她有幽默感,不過那瞬間我差點以為小薇也有幽默感。
  
  愛笛從小就是個圓嘟嘟的孩子,9歲的她幾乎沒有朋友,直到小薇搬到她家對面。小薇沒有因為她是個胖子而排擠她(我認為小薇是真的不在意愛笛的身材,她只在意自己),於是立刻成為愛笛的浮木,可說是愛笛天字第一號(不幸也可能是最後一號)『好朋友』。
  
  兩人甜美純真的友情直到高中發生『那件事』後嘎然中斷,彼此再無聯繫。十五年後,小薇出現在愛笛的家門口,衣服沾著血跡,態度就像以前一樣:「妳可以幫我嗎?」
  
  說真的,即使是在過往的『甜美純真』期,兩人也不算是交心好友。
  
  愛笛很矛盾。她媽媽的身材,應該跟電影《戀戀情深》裡的老母有得拚,她從小就覺得自己的媽媽好漂亮,好柔軟,像雲朵一樣,可是她漸漸長大,發現社會的審美觀與她的背道而馳,像小薇、小薇媽那樣窈窕的女生,才是眾人認同的標準。
  她覺得媽媽很美,但她自己又因為胖被排擠,如果瘦是對的,就是認為自己的媽媽不漂亮,如果胖是對的,那她就不應該被欺負。
  她白天遵守健康飲食,半夜卻又忍不住爬起來偷吃餅乾,這些小薇都不知道。
  
  小薇其實很羨慕愛笛,這點愛笛也不知道。
  愛笛的爸爸媽媽好愛她,她家隨時有美味營養的餐點可以吃,而不是沒營養的速食品,她媽媽也不會做出連小孩子都覺得丟臉困擾的事情。小薇的爸媽離異,爸爸遠在加州。
  她曾想撮合自己的媽媽跟愛笛的爸爸在一起,這樣她跟愛笛就是名副其實的姊妹,不過這個想法讓愛笛很生氣。她不知道為什麼。  
  
  我認為是在兩人亡命天涯時,對彼此互吼、愛笛點醒小薇後,兩人才成為真正、永遠的好朋友,這段友情的前戲實在有夠長。(菸/喂)
  
  高中發生的那件事,完全突顯兩人之間的差異,愛笛按照父母的觀念處理那件事,她想幫小薇,但她的幫忙對小薇來講卻是一大打擊。一:那件事發生,她也有責任。二:她以為爸爸會幫她,但是沒有。(愛笛的爸爸一定會幫女兒!)三:所以她想把那件事藏起來,愛笛卻將它公開了。四:這顯示她很不酷,她會失去啦啦隊隊員地位。
  所以小薇反咬了愛笛一口,兩人從此成仇。
  
  到底是誰背叛了誰,其實說不得準,如果兩人真正瞭解對方,事件就不會那樣落幕。
  
  書名叫《永遠的好朋友》,到底怎樣算好友,怎樣又算永遠,每個人有自己的答案,不過,在小薇於15年後重敲愛笛的家門時,愛笛的直覺反應是這樣的:我的姊妹淘,我的姊妹淘回到我身邊了
  
  至於那個受害的傢伙,大家一開始就知道他沒死,所以少卻了幾分懸疑性,然後一路看下來可以發現作者的用意本來就不在懸疑性,而是他後來的遭遇與改變。
  
  哦對了,看到書中某個男角一邊看YOYO姊姊(是書翻譯的!不要告我!)一邊自瀆,其實我心裡想的是『終於有人提出來了』,那些迷你裙姊姊,裙子真的有夠短,大家沒發現嗎?其實作者挺有幽默感,不過算成人級幽默感就是了……
  
  
  最後,感謝馥林文化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heartsf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