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GET.JPGCALL.JPG
(此為香港原版封面,台灣預定於2011年1月由本事文化出版)  
  
  唉,我不但老了,還很糊塗,看作者名字,以為是台灣男生,結果是香港女生!好吧好吧,那不重要,書好看就好。
  很巧,上一篇讀書心得才說到香港文化,《即將遺忘》是林詠琛的著謎系列第一集,看書時可以感受到濃濃的港味(別問我那到底是什麼味),就算當初騙我林詠琛是台灣人,我也會說這是一部香港小說,兩岸三地的小說雖然看起來都是華文,用字遣辭、文法結構到底有各自的習慣,故事風味也各有千秋。
  看香港的小說有個絕大好處,就是港人勤奮,作家拖稿的機率比較低一點(啪),寫書的速度也比較快,讀者不用望穿秋水。(以上純屬個人觀感/打飛)
  
  進入正題!著謎系列共有6集,這次試讀來了前2集,書如其名叫人著迷,我已經迫不及待想追完這個系列了!
  故事由一個百無聊賴的看店少女初蕾和她那個愛睡的老爸陶源開始,看起來破舊不堪的古董書店,其實是間超感諮詢室,匯集了無數亡靈與生靈的龐大意識能量,呼喚擁有第六感的人入內付錢講自己難以告人的心事,第六感人士可以大膽傾吐自己的經歷不怕被報警送醫,而陶源跟初蕾則能以匿名的方式將有用的線索提供給警方賺取佣金我怎麼想都覺得他們很賺啊!
   
  既然是超感諮詢室,當然有許多特異功能人士,例如會瞬間移動的超級賽亞人醫大生阿等(←喜歡初蕾註定是砲灰的傢伙)、憑物品就可以感應持有者的程姊姊、能聽到未來新聞的南茜嬸……,不過這些都還是點綴用的一盤小菜而已,作者真正的企圖更為遠大,初蕾不記得8歲以前的事情,陶源雖是她爸,卻年輕得不像話,兩人站在一起像情侶一樣,作者屢屢暗示,初蕾藏有不可告人的重大秘密,到底是什麼秘密?既然是秘密,我才不告訴你。(喂!)
  
  初蕾也不只是在店裡打呵欠作煎餅而已,高中時的校園偶像忽然來找她幫忙,而且這位偶像學長吞吞吐吐什麼話也說不清楚,初蕾決定靠自己找出真相,沒有超能力的癟腳貓到底要如何闖蕩江湖咧?接連發生的靈異案件,背後的真相到底是啥?當然,我也不會告訴你!(啪!)唉,說真的,我也算是被作者擺了一道呢!因為我原本猜測的真相跟初蕾的癟腳推理比較像,三腳貓就是三腳貓,我怎麼會弱到相信她呀?(菸)她猜什麼,我都應該投反對票啊!
  
  投石問路的第一集,作者雖然不算是正面迎戰讀者,不過情節緊湊,步調快得恰到好處,整本看下來一氣呵成,讓人期待後續。要說《即將遺忘》有什麼缺點,我想是部分劇情太……太理所當然缺乏考究了,尤其是醫學方面的設定,實在可以嚴謹一點,而老乞丐的舉動,也有些前後矛盾,雖然說是靈異奇幻的作品,我認為奠基於真實之上的巧思,才能真實地震撼讀者,留下深遠印象。
  

  相較於巧妙迴避的第一集,第二集作者來真的了!把過往的愛恨糾葛大放送給讀者,讀者不用再自己揣度些有的沒的,繼續追下去就對了!這次,初蕾受到『儀器輔助式靈異通信』的呼喚,想去日本南伊豆找上一集出場的陽光男鳴海;而陶源,因為一張靈異照片,前往伊豆大島找尋初蕾的母親,橘;就連髮型師猛,都因為一樁靈異命案,追到了伊豆想解開真相!有沒有發現,三個人去伊豆的理由都很靈異啊?(我還特地標了粗體)這集應更正名為《靈異的呼喚》啊!(被打飛/最好是叫這麼慫的書名能賣出去啦!)
  
  這集兵分兩路發展。一條是伊豆島上的離奇命案,一條是初蕾回到了遺忘海,想找尋被遺忘海洗去的記憶。
  
  與世無爭的伊豆島發生有史以來第一樁命案,面向大海的男子,被人從身後一刀捅死,男子手上抓著一綹髮絲,髮絲屬於他的女友菖莆;刀上只有一個人的指紋,指紋屬於他的女友菖莆;不管怎樣調查,凶手都指向菖莆,可是菖莆……早在命案發生的前一天就病故,也按照島上的傳統當天就下葬了。
  已經死去的人,可能回來殺人嗎?伊豆島上的孩子唱著歌、跳著舞:「回來了唷!菖莆姊姊回來了唷!菖莆姊姊回來將和也哥哥帶走了!」
  
  這廂是淒美絕倫的愛情悲劇,那廂則是混沌未明的主權戰爭。
  
  8歲的小初蕾同意陶源的安排,躺在遺忘海裡,洗去了所有記憶;19歲的初蕾避開陶源,聽從『直覺』來到遺忘海,試圖索回自己的記憶。不過她才要了一點皮毛回來,就哭著拒絕回憶上身,她已隱隱地感應到,自己的記憶絕對跟別人不同,如果記憶全都回來了,她勢必要付出代價。她退縮了。 
  人很奇怪吼?擁有的時候想甩開,失去的時候又強求回來。如同橘的預言,初蕾的記憶復甦是早晚的問題,不過怎麼復甦,就看溫柔浪漫的作者大人是殘酷或仁慈了。
  
  著謎雖有6集,但絕不是那種讓人卻步的大塊頭,相反的,它讓人一集看過一集,迫不及待要知道故事的結局,其實林詠琛對我而言,有點太少女情懷了,例如《深藍的呼喚》,書封上寫著『愛是,永不止息,永不言悔』,如果我沒有看過第一集,我敢說在書局裡看到這本書,我絕——對——不會拿起來翻,更別說買回家看,幸好我有參加到試讀活動,我一拿起著謎系列,真的就像著迷一樣,一頁又一頁看下去沒有停過,看完還想再看,這就是作者說故事的功力吧!
  
  
  PS1:真的感謝本事文化給予我著迷的機會。
  PS2:不喜歡被捏的人,建議不要看書前的人物簡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heartsf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