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1.JPG 
    
  我剛看完《鹿乃子與瑪德蓮夫人》,現在含著眼淚要來打心得了,真是的,這本書一開始明明很歡樂啊,怎麼結尾如此感傷。(淚)
  
  鹿乃子6歲,要上小學的年紀,喜歡咬大拇指,大拇指被咬得爛爛的,發出難以言喻的臭味,因為長久浸濡在口水中,咬爛的傷口無法痊癒,腫脹得像浮屍的拇指。
  每次媽媽抓起鹿乃子的手一聞,都大喊『糟糕、糟糕』,爸爸則是喊『完了、完了』,但鹿乃子卻聞不到那股味道。
  某天鹿乃子把拇指移到瑪德蓮夫人的鼻子前,問她『怎麼樣啊』,瑪德蓮夫人發出反胃的聲音,張口一咬,鹿乃子吃痛縮手,誰知道,縮回來的手,居然奇臭無比。
  鹿乃子聞到那種臭味,再也不吸拇指了。
  就這樣解除媽媽心中的掛慮,可以順利上小學了。 

  瑪德蓮夫人是鹿乃子家的貓,聽起來很高雅的名字,其實是日本常見的紅虎斑貓。
  瑪德蓮夫人的丈夫是玄三郎,從名字聽起來像西日聯姻,還真的是異國聯姻呢,玄三郎是鹿乃子家的狗,說起來比鹿乃子還要年長,已經是十幾歲的狗了呢。換算成人類的年紀,當然就更年長了。
  幸好鹿乃子不是將拇指放到玄三郎的鼻子前面,狗聞到那味道還要更難受吧,而且玄三郎應該無法張口咬下去。
  
  《鹿乃子與瑪德蓮夫人》就是這樣一本寫著日常生活、令人感到溫暖的小說。是小女孩與貓的故事。請把視線的高度降低,用孩子與貓的角度看書吧。 
  
  一開始我躺在床上看書,看著看著我嘴裡發出一長串無謂的語助詞(像是嘎嘎咭咭),還笑到踢打床面,老公敲著鍵盤,看著電腦喃喃自語式的說:「老婆很喜歡這本書啊。」我把內容唸給他聽,他也笑了。剛開始一起生活時,老公很不能理解我的腦袋,我會一邊大喊『好爛好爛爛死了』,一邊笑到在地上滾,他搞不懂到底是『好爛』還是『好笑』,為什麼覺得好爛的東西會笑成這樣?但現在,我看著書裡面鹿乃子跟鈴鈴那麼以茶柱為傲,大喊『好髒好髒這個太髒了不要寫出來啦』,並且笑到肚子痛的時候他完全可以理解鹿乃子的威力了。
  
  很奇妙,我本來並沒有很喜歡日系文學。最近卻經由恒川光太郎與萬城目學愛上了,忽然發現日本作家隱藏在平易字句下的用心。恰巧的是,恒川光太郎的《草祭》讓我想到漫畫《百鬼夜行抄》,萬城目學《鹿乃子與瑪德蓮夫人》也讓我想到漫畫,我本來雖然沒有特別愛日系文學,看過的日本漫畫倒有5位數,漫畫中貓會變成人的設定並不罕見,可是書裡面讓我感動的,是比圖像帶給我更深感受的溫柔心意。瑪德蓮夫人為了丈夫走進人類商店還有玄三郎的孱弱與體貼,都透過萬城目學的文字使我深深觸動。
    
  鹿乃子的爸爸,狀似《鹿男》裡面那個鹿男(笑),《鹿男》我只有看日劇,每次鹿乃子的爸爸說話,我腦袋裡就浮現玉木宏說話的樣子,覺得有這個帥爸爸好讚啊,可是我不想當他老婆。(喂/人家也不想娶妳啊)因為鹿乃子入學後老師分派了功課,要小朋友回家問家長自己名字的由來,鹿男於是說:「是鹿取的。我跟好久不見的鹿說我女兒要出生了,鹿就說鹿乃子是個好名字。」
  鹿乃子到學校照本宣科,一炮而紅。首次家長會上,媽媽們都問鹿乃子的媽媽:「鹿乃子的爸爸可以跟鹿講話啊?」實在有夠丟臉。(如果女兒上小學後,跑回家跟我說『班上某某人說他爸爸可以跟鹿講話』,我也會親自確定對方是怎樣的人吧!)
  
  《鹿乃子與瑪德蓮夫人》最大的缺點呢,就是太、少、啦!雖然寫得多不如寫得好,不過,我還想再看一些鹿乃子、瑪德蓮夫人的故事呢!這樣溫暖體貼、童稚美好的故事,真希望能再享受多一點。

 

  
  PS1:感謝皇冠文化提供試讀機會!
  PS2:其實這篇心得我是12/5打好的。本書預定12/27上市。
  PS3:擺放一下萬城目 學 前作的封面。
one.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heartsf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