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ite2.JPGwhite3.JPG 
  
  我手上是舊版,封面看起來比較復古。
  
  『她是一個跛了一隻腳的美女,而我就是那隻跛腳。我是縫入她衣服摺邊的磚塊,是她的絆腳石。』——雅絲卓不可自抑地崇拜著自己的母親,母親貌美、聰慧、堅強、獨立、自傲,母親是詩人,母親是恆常不動的太陽,她則是圍繞著母親的小行星。她是母親的絆腳石,沒有她,母親可以自由地悠遊世界各地,不須料理繁瑣的俗務。
  
  雅絲卓認為自己使母親跛腳,看完全書我發現事實是她媽使她跛腳:她在寄養家庭被一槍打爛了屁股,必須拄著拐杖走路;她的母親殺人被關進監獄,然而心是自由的,她媽可以自由穿透牆壁來去,雅絲卓卻被囚禁於寄養家庭之中,全書以詩的語言泅游在母親的星系——母親告訴她『務必要將詩詞默背於心,它們必須成為妳的骨髓。就像添加在水中的氟化物,它們可以使妳的潔白心靈免於受到世間墮落的污染腐蝕。』她以詩一般的語言泅游全書,描述的卻是墮落腐蝕——她有時領略,有時背叛,或許靠近太陽到幾乎焚燒,或許運行到最遠的那一端。
  
  12歲,青春期,叛逆的最高峰。她媽媽居然在女兒12歲時殺了一個男人,只因那男人羞辱她,她享受凌遲對方的快感,最後以夾竹桃等各類含毒枝葉混合80美元的藥物殺了對方。雅絲卓的母親被帶走,她12歲便失去母親的滋養,從此流徙在各式的寄養母親裙下,直到她18歲獲得法律上的自由。而母親在她21歲時上訴成功,被釋放出獄。
  
  最近緯來日本台播映日劇『兩個媽媽』,在日本原名『Mother』,『t』是個尾巴長長的十字架,劇中奈緒說『一般都說父母對子女是無條件的愛,其實子女對父母才是無條件的愛』,這是因為她5歲時便被生母拋棄,年幼的孩童對父母存有無可取代的依賴,這是天性,即使被父母虐待,泰半認為是自己的錯,仍舊不希望與父母分開,年幼的孩子對父母確實存有無條件的愛,然而青春期是個重要的轉折點,所以汪培珽有本教養書叫《父母的保存期限只有10年》(指5-15歲),不同的家庭,孩子跨過青春期的分水嶺,誰對誰是無條件的愛或許才見真章。(理想狀態當然是雙方都有無條件的愛)關鍵就在於,孩子能不能蛻變為完整的成人,如果孩子無法蛻變成完整的人,去愛都有問題,何況是無條件的愛,一般成長文學就是探討這塊。
  
  如果母親在身旁,或許雅絲卓還會環繞著母親度日直到母親死去;然而卓然不群的母親被拔離了她的生命,她必須自我摸索;別寄望收養家庭會有她真正的母親,她們通常不就是為了錢嗎,好心的收養媽媽將她當贊助人,一般的收養媽媽把她當傭人使喚,沒有心的收養媽媽眼裡沒有她。她自幼沒有父親,她渴望一個父親,母親卻告訴她『爸爸是可有可無的。相信我,妳運氣很好。』在寄養家庭中,她遇到各式光怪陸離的收養母親,卻也沒有遇見一個爸爸,她常為父執輩躺下,奉獻自己青春的花蜜。
  
  她信仰基督(以背離母親),跟收養媽媽的男人(或室友的男友)亂搞,她崇拜鄰家的妓女,為了半包大麻跪在野地吸吮陌生人的陰莖,她乞討、挖垃圾為食,她出於嫉妒拒絕為愛她的人伸出援手,她嗑藥,嗑藥時想起自己幼年曾被母親拋棄。原來不是第一次了。母親將她丟給保母,在外四處遊蕩呼吸自由空氣一年左右。
  
   當一個好母親不容易,首先必須花費大量的時間照顧小孩,一旦失去時間,母親就畏懼失去自我的空間,簡媜生產後想每日保有一小時的寫作時間,沒多久就胃潰瘍了;在莫妮卡.拉屏的《活著》中,莫妮卡也是想保有自我的空間,將孩子託給24小時的保母,導致親子更加疏離,後來兒子殺了14個女生。不說那些遙遠的例子,在我看這本書時,放龍捲風在床上爬,他一個往前栽,頭著地掉到床下,腫了一個包,我昨晚看書疏於餵奶,現在乳腺塞住,微燒。上個月結算後我看了不少書,相對的,上個月我唸給小芝心的繪本少之又少,平均一下,一天不知道有沒有一本。(理應是一天三大本。)
  
  可以說母親享有愈大量的自我時間,小孩子就可能愈慘。雅絲卓的狀況簡直慘慘慘,不知道怎形容才好。全書行進到400頁後,我才彷彿看到本書的重點,我猜作者心中先有了這副風景,才往前去編寫這樣一本小說,全書445頁左右,重點精神放在400頁以後,大概可以類比《絕代雙驕》裡的蘇櫻了。雖然待產房裡的那一幕我沒有很認同,我在生產時並沒有想起我的媽媽,我所聽到的其他產婦也沒有,或許有人想在心裡吧。
   
  這本小說我就是把劇情全部說出來,也值得沒看過的人一看,作者的文字如詩如夢,那是我無法描述的範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heartsf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