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1.JPG
  
  原田舞葉的文字清麗圓潤,一字一句像一顆顆的珍珠,簡單地串成一串,卻蘊含感動人心的力量。
  
  『電影院的臨場感是電影誕生在這個世界的那一剎那就創造出的極致表演,即使經過了一個世紀,幾乎維持了當初的原貌傳承了下來。隨著汽車電影院、宅男宅女、家庭劇院的出現,電影的環境的確正在不斷變化,但電影院之所以沒有消失不見,是因為電影內的臨場感是追求「娛樂」的人類好不容易獲得的至寶。電影院是一級美術館的同時,也是舞台、音樂殿堂,是令人興奮雀躍的廟會現場。』——這是圓山步的信念。  
  她一出社會就進入東京綜合開發,堅持「在開發地區內建造以電影院為中心的文化設施」而受董事長拔擢,十七年,她投入了十七年,就為了實現她心中的願景,卻受小人誹謗而被踢出計畫。
  不能參與計畫的話,這個工作就沒有意義了。
  年屆四十、沒有其他工作經驗的她毅然遞出辭呈。
  誰知就像拍連續劇一樣,命運的電話在她遞出辭呈後響起——她的爸爸住院了,要動心臟手術。而且,她爸在外面欠了一屁股債。  
  
  圓山鄉直,圓山步的爸爸。
  他這輩子最大的嗜好就是賽馬、麻將跟電影。
  他喜歡賭博,賭運卻不太好,屢屢積欠大筆債務,都是妻女幫忙善後;他邁入中年才有了一個寶貝女兒,幸好,他雖然活得不太光彩,女兒卻很爭氣,他理想中的晚年生活,就是去女兒建立的電影城,報出女兒的名字,免費看電影。
  他心血來潮想在八十歲前把高利貸那邊的債務還清,於是跑去跟朋友借錢——他說了一點小謊,他老婆住院要開刀——只要能在麻將桌上翻盤,他就可以把債務全數還清。
  不過三百萬全部輸光了,他懊惱得血管都快爆炸,心臟也幾乎停止跳動,嗯,是心肌梗塞,結果他成了那個住院開刀的人啦。
  雖然手術後安然無恙,可是冀望妻女幫他還債的美夢卻宣告破碎,他最驕傲的課長女兒成為失業人口,他的財產也被管收。
  啊,他的人生還有什麼意義呢?
  
  電影。
  幸好他們還有電影。
  圓山鄉直相信,只要向電影神祈禱,一切都會好轉。
  
  這部小說之所以好看並不只因為電影,就好像電影也不只是電影。
  因為這本小說深受感動的同時看到了『搶救麻豆戲院』的新聞,特別感傷。
  台南縣碩果僅存的麻豆戲院這個月底即將吹熄燈號:便宜卻老舊的二輪戲院,真的無法生存下去嗎?
  
  我第一次進電影院大約在我五歲左右,北部一間現已不存的老戲院,一部現在看來非常粗糙的恐怖片,是我媽帶我去看的,而且只帶我去;在電視上或許還可以忍受的蟒蛇在銀幕上好巨大,女孩尖叫、奔跑、汗溼的髮貼在驚惶的臉上葉片不斷拂過、一直跟在身後忽隱忽現急速逼近的蛇,臉、葉片、蛇、臉、葉片、蛇、臉、葉片、蛇——我大哭了,用小孩特有的尖銳音調大哭大鬧,整間戲院的人都無法看電影了,我媽安撫許久不見效果,只好帶我出場,我一直到踏出戲院才擺脫那條蛇,不過晚上牠又跑進我的夢裡。
  我沒有看完那場電影,我連電影的名字都不確定,但我應該是那位導演最滿意的觀眾。後來我堅持恐怖片要在電影院看,雖然成功的恐怖片讓我身處千軍萬馬之中也是孤身一人,但所有人一起尖叫可以緩和緊張的氣氛:又不是只有我一個人在怕!
  
  我在彰化長大,彰化市只有兩間戲院,據說老闆還是同一個。
  我跟家人一起去看過忍者龜,跟整班同學去看侏儸紀公園,跟初戀去看冷門片:雖然沒有便宜的二輪電影,但冷門片通常有折價卷,到處都可以拿,折抵後只要100元。我喜歡的電影第二名由宮崎駿『魔女宅急便』跟迪士尼『花木蘭』並立,老闆大概覺得『花木蘭』是部沒人要看的『卡通』,所以被打入冷門片,我花400元進場看了四次,每次都又哭又笑,還真是少女心。基本上,動畫片在彰化都是100元,上台北後我為大芝心用原價進場看科南驚訝不已。(我離開彰化多年,現在或許漲價了吧。)
  
  好像扯遠了,都在講電影。不過看完《向影神祈禱》真的會想看電影,想進場看電影,想看《新天堂樂園》,想看《末路狂花》,想享受二輪電影院『坐久擱俗』。網路的發達讓我們習慣在看電影前先探聽一下風聲,或直接在電腦前看,大學時也寫過好幾次電影心得,不免找些影評觀摩,為了讓報告看似有些份量,總努力寫得有條有理,這個主義那個手法導演的心理剖析,可是真正動人的影評,是發自內心喜歡而寫出來的東西,不管看起來像不像樣(在小說裡,圓山鄉直也好,玫瑰花蕾也好),能讓人心想『啊!我也想看看這部片』,我想就是好的影評吧。
  
  好的小說也一樣。看完能讓人感受真心的觸動,就是一本好的小說。文化會變動,有大學生說把麻豆戲院剷除後可以改建麻豆電影城,水準媲美台南市的電影院,就會有人潮、錢潮湧入麻豆;為了還看不見的潮流剷除現有的傳統文化,大概也是台灣人的文化特點之一,但,文化確實會變動,文化變動時並非單一的力量可以挽留,只是文化的精神令人詫異的沒什麼改變。或許有一天二輪戲院、甚至2D電影都會銷聲匿跡,或許有一天文學之中小說的樣式會跟現在完全不同,但人一定都還需要感動人心的力量。
  
  這就是我看完《向影神祈禱》的感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heartsf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