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字如金、語言進展遲遲的小芝心近兩個月來也開始吱吱喳喳了,以往總窩在角落自顧自玩,嘴巴閉得像蚌殼、只會用尖叫呼喚媽媽的小芝心,終於也滿口罐罐星語。其實我跟大芝心近來覺得她遷去袋袋星了,因為她移情別戀到袋子身上,但不管是罐罐星還是袋袋星,很不幸,我跟大芝心都不具備外星語能力。
  而且小芝心說的話,每天聽起來也不太一樣,感覺都是隨性發揮,功力比懷素寫字還高超。(懷素:死了
也中槍?)
  本來打算等她滿兩歲帶去作語言能力檢測,不過十月帶她去作聽力篩檢,沒有問題,所以行程稍緩。
  1y11m20d,她現在會說的字彙有『爸爸』、『媽媽』、『比比』(想上廁所)、『要吃』(餓了口渴都是要吃)、『蕩蕩』(燙燙)、『這個』(簡直萬用,每天都這個這個)
、『載尖』或『拍拍』(再見或掰掰,會揮手)、『狗狗』(看到馬也說狗,看到鳥也說狗,動物都是狗?)、『阿布』(尿布),最愛說的話是『好棒』,稱讚自己時使用,並且搭配拍手跟得意的笑容,以前還會說『不要』(1歲就會說,發音超標準),現在都用行動表示,例如轉頭就走,斷奶後也不會說『餒餒』了,還有一陣子很喜歡喊『一、二、一、二』,邊吼邊踏奇怪的步伐,現在也絕跡了。
  偶爾會冒出沒聽過的話,但曇花一現,像某次她撞到我的鼻樑,我摀著鼻子說不出話,眼淚都流出來了,她指著我,一副『我懂我懂』的樣子說『痛痛』。她就說過那麼一次而已。
  不過很多字詞雖然不會講,卻能聽懂,像是『洗手』、『洗澡』、『走開』、『下去』、『衛生紙』、『拿去丟』、『給媽媽』,都能理解。我覺得她還能聽懂『煩耶』、『討厭』,她作亂時我跟大芝心都會喊,但是她對這類詞彙裝聾作啞。
  以前帶她看童書唸字卡,她都像趕進度,刷刷刷拚命翻,根本不管我唸經唸咒,現在偶爾願意讓我指著唸,高興時就複述一次,最近發音比較標準的有『大象』。(太好了,終於多認識一種動物。不過她只會跟著唸,好像沒理解大象是什麼。)
  這幾天,小芝心出現了一個謎之詞彙,叫『碼姿達碼』。
  第一次出現,是我餵她吃飯,但是她想吃我的麵,所以她很生氣把飯吐掉,用力跺腳、兩手揮舞,大叫:「碼姿達碼!碼姿達碼!」還重複了兩次。因為發音固定且清晰,所以這應該是個有意義的句子,只是,是什麼?
  隔天,小芝心起床,一邊踏步,一邊又喊:「碼姿達碼、碼姿達碼。」
  晚上,看我盛飯,又說了一次:「碼姿達碼。」(這次沒有重複)
  接著,自己在旁邊玩,像是跟玩具說悄悄話一樣,小聲對它說:「碼姿達碼。」
  好吧,『碼姿達碼』,這到底是哪個星球的語言?
  img0253.JPG
  小芝心:「哆啦A夢,快把翻譯蒟蒻給我爸媽,他們都聽不懂我說什麼,好煩喔、討厭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heartsf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