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3d46500.jpg
RA.JPG
  
  可愛、可愛、超可愛!
  其實在報名時,介紹寫著『兒童文學』,我本來以為它會很薄,誰知寄到家厚厚一本,五百多頁!五百多頁?我超傻眼,這樣還有小孩願意看嗎?結果我一翻開,哦哦,超可愛的啦!兔子、兔子、好多溫馴(好吧書裡並不溫馴)可愛的兔子!
  
  剛開始我也以為這是什麼英雄主義小說,啊不是,是什麼自我實現的青少年小說,拚命想判斷小五或榛果誰是『主角』,不過,他們可是兔子!(至少跟豺狼虎豹比起來很)溫馴可愛的兔子!這是一群兔子的故事!有一群各各讓人印象深刻的可愛兔子,有自己獨特的優點、團結合作以度過難關穿越阻礙,終於落腳安寧之地。
  
  小五有預視能力,當建商開發的木牌插上牠所居住的兔場時,即使不認識人類文字的小五,還是感受到一股鋪天蓋地席捲而來的不祥之兆,原野上布滿鮮血,沒有一隻兔子能夠倖存……
  
  小五向一直很信任牠的兄長榛果述說此事,榛果帶牠去向酋長報告卻不被採用,榛果於是決定——夥同願意離開的夥伴離開,一起去尋找『安全的所在』。
  
  小五,雖然有預視能力但體力很弱;榛果,在旅程中不斷增長領導能力;長毛,強壯有力的夥伴;小瓦罐,雖然弱小但很堅強的幼仔……;不只兔子軍團(我封的啦)的兔子都有其特色,連牠們在旅程中遇到的其他兔子形象也都非常鮮明,作者超厲害!
  
  小說的進展很快,絕不拖泥帶水,我的情緒跟著這群小兔兔走,跟著牠們緊張,跟著牠們迷惑,跟著牠們害怕,驚嘆於牠們的靈機應變,這真是一群令人著迷的兔子!
  
  閱讀過程中我一直想到《魔戒》,可是《瓦特希普高原》較為委婉良善——嘛、所以才被譽為兒童小說吧,而且對這些兔子來說,人類就算夠可怕的了,完全不需半獸人出馬,人類真的對牠們好凶狠,只有人類跟其他靈長類生物是殘忍的,一般獵食性動物只會獵取自己所需食物,老虎在獵食時一定是直咬要害,人類卻會『為了讓對象感到痛苦』而使出殘忍手段,人類遇到阻撓自己的事物則會嚴峻地拔除,即使那『利益』是『多餘』的,非關生存的,於是小兔子就被犧牲掉了。
  
  其實我一直滿喜歡看動物小說的,沈石溪的作品是我童年最愛,《瓦特希普高原》無疑是本非常優秀出色的作品,比沈石溪筆下的動物還要動物(沈石溪筆下的動物比較有人味),即使厚厚一本也能受到孩童喜愛、欣賞,不要因為厚度就心生排斥,不過我還是要吐槽一點,兔子軍團後來抵達瓦特希普高原遇到的難題我一開始就想到了,這不是很理所當然的事情嗎?事實上在牠們冒險犯難努力前進時,我一直以為牠們會『自然』解決這個難題,沒想到作者的安排更高竿,讓劇情更加精彩,佩服佩服。
  
  另外,這本書我在某個地方笑出來,就是……兔子的屁股受到祝福那裡(核爆),仔細想想兔子的屁股真的很厲害(何),好吧,作者真的很有巧思。兔子的屁股萬歲!(誤)
  
  喜歡可愛的兔子嗎?快來看《瓦特希普高原》!如果家中有小孩,也可以讓他看!大約國小就可以看了!一起來愛上兔子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heartsf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