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我這輩子最關鍵的一本書就是張愛玲的《傾城之戀》。
  興趣不需要學習,我從小便喜歡閱讀,小學參加的是閱讀社,每到週六就去閱覽室看書,那年我看了許多世界名著,像是《咆嘯山莊》,像是《簡愛》,以上列舉的兩本我都看不懂趣味何在,每週都要寫學習單,裡面有一欄叫『美言佳句』,專門讓你填上在書中看到的成語。我其實不太喜歡成語,總是填上我喜歡的段落,好幾行的段落,有時會超出『美言佳句』的範圍,老師就會用紅筆打個圈圈,註明『請寫成語』,我會改一次,下次又填上喜歡的段落。
  進入荷爾蒙紛亂的成長期,我迷上小野、張曼娟、劉墉等等的暢銷作品,那些在我進入大學中文系之後,教授謂之『中文系學生不必閱讀的東西』,但在當時那讓我以為自己是枚文學少女,感覺良好,走路有風,直到某個炎熱的中午,我躲進書局吹冷氣,順手拎了張愛玲的《傾城之戀》。
  真正的〈傾城之戀〉一篇其實很短,我看完卻覺得很暈,好像被推入深不見底的坑洞,又好像被拉出井底,走出冷氣凍人的書局進入32度C的炎熱世界,我卻感到徹骨的寒冷,走路會抖。
  我開始一邊排斥,一邊看張愛玲。
  張愛玲的文字其實不難,氛圍卻很稠密,範圍是小情小愛,卻裸露出血淋淋的人性,讓人不得不為之著迷。
  對我來說,這輩子最重要的一本啟蒙書就是《傾城之戀》,我在文學閱讀上隨意漫步了這些年,有時不免回頭,看見它就像一堵牆似的在那裡。一直在那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heartsf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